•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更新日期:2009/11/25 02:42 陳至中/高雄報導

中國時報【陳至中/高雄報導】

 

先前嗆醫學生上課啃雞腿的中央大學教授洪蘭二十四日出席師培主管會議大談「終身閱讀」的重要,又拿醫學院面試當例子。她說,有學生想當醫生,卻不知道史懷哲是哪國人、要他舉中國的典範,只知道孫中山以及「幫關公這個這個(指刮骨療傷)」的人。歸咎原因,都是書看不夠、知識不夠廣泛。

 

昨天是洪蘭前次嗆聲引起軒然大波後,首度在公開場合演講,會前會後來去如風,婉拒媒體任何問題。但在演講中,她又有意無意地提到相關議題。

 

批學子書讀太少 心中缺乏典範

 

她表示,台灣學生普遍課外讀物讀得太少,心中缺乏典範。她曾在研究所口試時,請考生舉一個醫生的例子,對方回答「史懷哲」;進一步追問卻對史懷哲的生平背景一無所知,連他是哪國人也不知道,改舉中國歷史上的典範,也只知道孫中山。

 

另外,她也指出,不只學生,社會大眾的中文能力也有待加強,曾有一個教授寫信給她,自我介紹說:「我是你『先父』的先生。」有一次記者提問題,開口就說:「你『外子』在當部長時……」其實「先父」、「外子」都是自我表述的謙詞,他人不應使用。

 

學習是馬拉松 不認同早讀現象

 

洪蘭把原因歸咎於書讀得太少,傳統教育強調背誦教科書,缺乏廣泛閱讀,教師得負很大的責任。她在美留學時,一名東方學生為了爭取教授好感,上課前把課本背得滾瓜爛熟。教授提問時,他一字不漏地把教科書內容背出來,以為會得到讚許。沒想到教授卻痛批:「只是在剽竊作者的思想!」缺乏自己的思考脈絡。

 

 

洪蘭認為,理想的教法是先「Learn To Read」,等啟發閱讀的興趣後,就能「Read To Learn」,自行學習精進,「你不可能教他一輩子的知識!」

 

她也批評「早讀」的現象,她認為沒有所謂的「輸在起跑點」,因為學習是馬拉松,就算開始衝得快,也不見得能夠一路領先到終點。此外,如果早讀兒因為心智不夠成熟,跟不上同儕進度,反而會因此毀掉自信心,就像肌肉還沒發展好就學寫字,往往就有可能學不好。

 

 

本文源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25/4/1vlyd.html

 

**後記:

    何謂「早讀」? 事實上呢,學習真的像是一場馬拉松比賽, 這場比賽必須要具有實力及基礎, 及平時不斷的練習,閱讀, 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 學習的所有基礎根本, 即是語文, 中文是母語, 如果母語能力不好, 那麼要怎麼學習其他的科目? 學習不能只有背誦, 還要會大量的閱讀及舉一反三, 不斷的吸收新知!這才是上上策.....

 

    快樂頌兒童讀經班, 讀經的方法與坊間的讀經班不一樣哦!! 而且我們培養孩子從小就要閱讀, 而閱讀的書籍, 不能只有看圖哦......我們竭誠歡迎家長蒞臨參觀哦!!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10/29 17:43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報導】今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結果出爐,我學子表現亮眼,也令許多家長好奇:要如何教養出這麼優秀的小孩?同樣蒞臨頒獎現場的幾位家長不約而同表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潛能與發展領域,不能比較、也不該強化其競爭心態。她們也建議,在幼教期間即可在語言認知能力多下功夫,「因為數學要好,語言能力也要好!」

 

國際與亞洲物理奧林匹亞金牌得主陳昱安的媽媽周素娟認為,父母可在幼教階段多下功夫,多讓孩子體驗、學習不同事物。國際數學奧林匹亞銀牌、亞太數學奧林匹亞榮譽獎得主王建詒的媽媽陳素秋也表贊同,認為父母可從提升孩子的語言認知能力著手。「像是讀經、讓他們聆聽典著原文,就是不錯的方式。」

 

此外,陳素秋也強調,「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潛能,只要找到了並加以開發,都能很出色」。她也提醒眾父母,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比較、競爭心態,加諸在小孩身上。

 

「很多時候都是父母過於在乎成績,」她說,這反而讓小孩無法放心享受學習樂趣,反而陷入不懂分享、把同學當作假想敵的困境。周素娟則認為,多用正面增強、鼓勵小孩做對的事,而不是一味責備他們為什麼做錯,「這樣效果會更好」。

 

快樂學習、同儕間不惡性競爭比較,也是這幾位母親分享自己與兒相處之道與觀察後,所得到的共同結論。

 

代替兒子楊泓翊出席領取國際化學奧林匹亞金牌、亞太數學奧林匹亞榮譽獎等獎項的楊媽媽,即笑稱自己「不懂小孩在做什麼」,但因為兒子有一群年齡相近的「戰友」,如同屆就讀建中的陳昱安、中一中的黃朝煒等人,因此學習起來更愉快,也讓他們越學越有興趣。

本文源自於: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29/115/1txnj.html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引述王財貴教授的部分篇章供大家參考: 

所有教學外文的書籍以及所有的語文補習班, 都告訴我們, 要學好外文, 只有二條路: 第一, 是強記, 第二, 是博覽. 所有的人生經驗也告訴我們, 凡是深刻的語文學會了, 淺俗的語文也自然會了. 

兒童正是強記的大好時期, 又是直覺力、 領悟力、 滲透力最強的時期, 如果先記誦了一些深度文章, 則不但根基身穩, 而且閱讀能力自然滋長, 變成一種主動的樂趣. 

所以, 語文教育的重點在「強記」, 只要「強記」, 自然可以「博覽」. 教一樣, 得兩樣, 何樂不為? 

不通人性的家長或老師, 一定驚訝於其艱深難學, 而不敢教. 其實對兒童來說, 語言無所謂難不難, 文義無所謂深不深, 他反正就是多聽多讀多背誦, 愈背愈熟就愈有興趣, 愈背愈多就自有領悟, 這是兒童的天性. 

家長老師的責任是想辦法讓他多背, 至於什麼時候領悟, 是怎麼領悟的, 就不是家長老師所要擔心的了. 

現在教育最大的問題在於: 家長老師們往往不去擔心那該擔心的, 卻專門擔心那不該擔心的; 往往不教那些必須教的, 卻專門教那些不必要教的. 

請家長老師千萬不要再誤解下去了, 不要因為自己害怕, 就認為兒童也害怕, 自己無能, 就認為兒童也無能, 白白耽誤了兒童的潛能. 

中英文讀經教育從胎兒開始最好, 零至三歲次之,此階段為完全飽滿時期, 學什麼像什麼, 一學就會, 不費吹灰之力, 輕易奠定了一生的基礎. 

三至六歲更次之,此階段其天賦已降低了一半, 然猶虎虎生風, 一日千里. 

六至十三歲為最後時機, 此階段其天賦又再降低一半, 但如善加把握, 尚數易易, 千萬不要錯過. 

唯若錯過了13年關鍵之期, 則「天賦」喪失殆盡, 學習轉難, 需極發憤, 乃有小成, 豈不可惜! 

不過, 「死馬可當活馬醫」, 如果國中高中學生也肯和兒童一樣, 一天背兩句, 三五個月下來, 其英文必大有長進; 至少, 他就不再懼怕英文了. 

如果家長老師趁著教兒童的時候, 也跟著兒童來聽、來念、來背, 多少也會有所進益, 說不定可以彌補一生的遺憾哩!

 

教任何語文, 首先, 要相信如果兒童是[活]的, 則其耳朵自有聽的能力, 其舌頭自有說的能力. 只要聽的是正確的, 其說的也自然正確. 所以, [發音], 是不必費心教的, 教發音是徒勞無功的. 現在國內的英語教學, 不相信兒童是活的, 不教學生多聽標準英美人講英語, 卻由老師一點一滴的教不甚標準的發音, 這就是國人的英語一直講不標準的主因.

 

再者要相信如果兒童是[活]的, 則其心智本來是靈敏的, 只要累積的句子夠多了, 自能領悟文法文意, 而通過[領悟]的, 才是最真實的了解. 所以[文法], 是不必費心教的, 教文法, 往往弄巧成拙. 現在的國內的英文教學, 因為不相信兒童是活的, 所以一直不願意多放點東西在學生肚子裡, 讓他去自然消化. 卻把學生看成機器, 由老師一點一滴的教文法. 這就是國人英語反射反應建立不起來的原因]

 

**把握適切時機的責任,完全在兒童的父母及老師身上 。所以,負責任的父母老師,應該及早注意兒童的語文教育!!

以多樣的高度的語文,開發孩子的高度心智,請儘早讓孩子接觸兒童讀經~~~

 

 

部份文字引用源自於-->

1. http://blog.dujin-rich.com/learnenglish/

2.摘自~王財貴教授~外語外文讀經教育之基本理論~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一般來說, 家長對於學習唐詩的認知,總是停留在"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等等, 這些簡單的五言絶句中, 然而以兒童讀經而論, 其實一開始若讀誦七言古詩, 五言古詩, 對孩子來說, 之後再學習簡單的五言絶句, 更是輕而易舉的事哦!!

1104-1.jpg

 

1104-2.jpg 1104-3.jpg

1104-4.jpg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