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之間, 發現了這一篇報導, 希望可以替堅持兒童讀經的家長們, 多增加信心! 繼續向前邁進哦!!~共勉之~

下一代的中文教育 家長也自救 【2005/05/22 聯合晚報】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為了搶救下一代的中文教育,教育體制外已悄悄展開了自力救濟;有一群老師和媽媽們,默默地帶著孩子讀論語,他們把一篇篇的孔子智慧,結合鮮活的故事,展開活化經典的教育實驗;讓孩子在嘻笑討論間發現─原來孔子這麼炫;更把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精髓,滲入人格深處。

這群自力搶救中文的父母家長,都是上善基金會的核心。上善成立才兩年,鮮少對外做宣傳,執行長鄧美玲年輕時讀的是中文系,做了十多年媒體人,自己也有孩子;前幾年,看著台灣的教改愈改愈亂,孩子們的國文愈來愈糟,再也忍不住結合了幾個志同道合的家長和國文老師,決心展開中文教育的實驗。

他們先是在幾個縣市辦起了論語讀書會,帶著大人、小孩來認識論語,還在幾個中小學開辦每週一堂的論語教學實驗課。這陣子,鄧美玲固定每週到板橋國小的三、四年級的三個班教論語。上周她給孩子們看繪本「我想有個家」,描述一對無家可歸的父子在機場流浪,身無分文,面臨錢財誘惑而天人交戰的故事。

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討論,到底是脫貧重要?還是良知重要?最後大家發現: 「窮一點沒關係,但要對得起良心…」鄧美玲便一步步引導他們認識論語裡說過的「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鄧美玲說,像這樣一句「君子固窮」,是幾千年的中國文化精髓,放在今天,仍是教育下一代時,最珍貴、好用的財富。每一句「子曰」背後蘊含的智慧,從不曾內化到孩子的人格裡,真是令人惋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