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 在康健雜誌上, 發現了這篇文章~~讓我想起, 剛開始提議家中不裝設第四台時, 涵爸說, 這樣生活好像少了點什麼? 但真正實施後, 發現沒有第四台, 反而時間變得更多!

以下文章源自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6437

 

【樂活時代】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關於本專欄】多重身份、多元題材,從樂活、環保、親子教養到公益、旅遊,抱持著別煩惱過去、擔心未來的生活哲學,人氣部落客李偉文的網路專欄與您快樂分享,聰明過日子。

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2010/03 康健雜誌 3月份網路專欄

 

許多朋友覺得我們家最怪的地方是沒有電視,他們很難想像活在21世紀的台灣,不看電視的人怎麼在社會上存活?怎麼與人往來聊天?

他們問:「孩子不會抗議嗎?他們怎麼跟班上同學聊天?不看電視會不會不知道世界上發生的事情?」

沒有電視機孩子會不會抗議?

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在一次訪談中說:「我家沒有電視。如果有電視的話,我就沒有時間把「經濟學人」周刊從頭看到尾了!」的確,每天回到家我們一家大大小小各自都有非常多想做的事情,根本沒有時間看電視,因此,孩子從來沒有抗議過。

不看電視孩子怎麼跟班上同學聊天?

我想孩子們之所以追求流行,附合時麾的八卦話題,無非是想獲得「與同儕一樣」的安全感,因此,若是我們讓孩子擁有自信心,從其他地方的表現獲得同儕的肯定,就不需要浪費時間在那些沒有營養又無聊的八卦話題或商品流行的追求,甚至孩子還可以引領班上同學關注值得投入的話題,如環保,或其他公益的行動。

孩子不看電視會不會不知道世界上發生的事情?

這個問題不約而同有好幾個媒體記者問過我,我只是反問他們:「難道你真的認為孩子看台灣的電視新聞報導就會知道世界上發生什麼事,更有國際觀嗎?」只見他們愣了一下,想了一想,然後苦笑無言以對。

 台灣的電視新聞完全沒有辦法讓我們瞭解真實的世界面貌,更無法建構完整的世界觀。除了國際新聞非常少之外(即便有,也是國際花邊新聞),國內新聞由於SNG現場連線的盛行與濫用,看電視的民眾只能傻傻地跟著記者看車禍現場,看火災現場,看政治人物的口水泡沫,不要說認識世界,反而長期看這樣的電視,所謂思考的深度只能變成草履蟲般地反射動作,腦袋不變成弱智就萬幸了!

前年召開的二年一次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中,提案通過建議政府和各界正視電視的語言暴力,並希望透過教育改善。

的確,對於兒童的教養來說,家長總會想培養孩子好的價值觀,溫和有禮的人際溝通,正確的言行舉止,因此我們害怕孩子看了不良書刊,怕孩子被不良少年所影響,在罩下天羅地網的保護傘時,卻忘掉了危害最深的違禁品正堂而皇之擺在客廳中央

或許電視節目不見得會出現真正的色情或裸露的鏡頭,暴力也不太至於把血淋淋斷手斷腳畫面直接呈現,但是最麻煩的反而是衣冠楚楚人模人樣的典範(對孩子來說,出現在新聞,以及談話性節目中的來賓,不都是專家,都是典範嗎?)他們所表露出的偏狹,彼此對待的不尊重、不寬容,以及許多價值觀的扭曲也正是殺人於無形的罪魁禍首。

此外,在各類節目中,不管是綜藝節目的主持人或來賓,或各種出外景的報導式節目中,所表現出的言談水準,那些孩子無形中會被影響的態度(比如對名牌的羡慕,對女性或其他種族的不尊重…),就這麼點點滴滴進入他們的潛意識中。

電視節目並不是沒有適合孩子看的,但是要經過挑選。我的作法是,寧可專專心心地燈關掉全家一起用投影機大螢幕看影片,而不要心不在焉地讓電視佔據了家人的互動機會(據研究,家裏電視開著時,我們似乎在看,但是大都是「無意識」地在看),反正現在幾乎所有值得看的節目都有出DVD(或者換個方式講也可以,值得看的DVD已多到我們絕對看不完),我們寧可採取主動選擇的態度,不管在影片內容或播放時間。

其實在網路及通訊科技的進步之下,在這個時代要獲得即時訊息已經不是問題,因此媒體能夠快速傳播新聞也已經不該是最主要任務,媒體應該要在每天發生數以十萬百萬計的新聞中,透過選擇與詮釋,讓民眾知道資訊的意義,瞭解新聞背後的歷史淵源與對未來的影響。若以此觀點來檢視台灣日以繼夜地新聞轟炸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新聞(搞不好百分之百)都是不合格的。

除了新聞之外,電視節目看似五花八門熱鬧異常,但是究其實質,若非空洞就是雷同。電視被專家學者稱為「零度媒體」,意思是電視像變形蟲一樣,可以適應所有社會階級與環境,並且突破語言限制,它所傳播的訊息特徵是「沒有內容」,看了節目,觀眾只得到一堆事不關己的資訊(假如你碰到一個整晚黏在電視前三、四個小時的人,問他剛剛看了什麼?十之八九的答案是瞠目結舌,想不起來)。有一個研究發現,看電視的民眾平均每分鐘轉台22次,也就是每二點七三秒轉台一次。

電視會養成人們不專注,浮動的心。

看電視是一種被動的接受訊息,心智被凍結。

我們為了放鬆而看電視,卻反而看了電視之後在精神上肉體上更加疲累。

若是我們希望孩子養成主動求知的精神,將電視機擺在家裏是危險的。當然,電視節目中也有好的影片或節目,但是我相信值得看的節目都會製作成DVD,在公立圖書館應該會購買可以免費借得到,然後配合孩子的學習進度與自主的時間安排,以主動且專注的心情觀賞這些影片,讓電視裏的影像與資訊成為我們學習的工具,而不是打發時間的電視褓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