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源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0,5245,50504428x112010080600166,00.html

2010-08-06

  • 中國時報
  • 【(楊芬瑩)】
  •  

         河南信陽市的廿三歲青年楊鎖懶散成習,父母死後不願工作維生,連上街乞食都餓到不行才出門,去年底讓人發現餓死家中,這種過去只在勸世寓言出現過的情節,如今可「真人真事」搬上螢幕了!

         同輩口中,楊鎖是堂兄弟中長得最英俊、聰明,但也最懶,受父母百般寵愛,連名字都是反應雙親要把兒子永遠留住的期盼。

         堂兄楊德玉受訪時回憶,楊鎖直到八歲,出門都還坐父母挑的擔子不走路。上學後,聰明的楊鎖根本不好好學習,也不做作業,只要老師嚴一點就回家告狀,父母第二天就找到學校找老師。

         至於村裡的人則說,楊鎖也試著幹活,但父母看見就要他到一邊玩,「別累著了」。十三歲那年,楊父因肝病去世,楊母仍一點活也捨不得他做。直到楊母身體愈來愈差,不得不叫他幫忙,但他已不願動了,不高興就打母親。

         承擔一切農務、家事的楊母積勞成疾,很快在五年後過世,楊鎖一度跟著親戚打工,也試著當服務生,但總做不久。家裡值錢東西很快賣光,楊鎖就到村裡討飯吃。

         同村老人說,楊鎖從來不洗衣服,穿髒就扔掉,再換一件;拿肉、菜給他,他都掛屋簷,放到臭也不做來吃。只要有頓飽餐,楊鎖就回家睡覺,有時能睡一、兩天,直到餓到不行再出門討飯。天冷時,連入廁都懶得出門,就在客廳刨個坑,就地解決;為了取暖,家裡能燒的都順手拿來當柴火,連床都這樣沒了!

         去年底一連幾天大雪,楊德玉想堂弟好幾頓沒吃了,提著飯、拿著被子到他家,發現楊鎖全身殭硬,已斷氣了。一個聰明的孩子,因父母過度溺愛成了天下第一懶人,最終走向死亡。

         同鄉演員陳姍姍得知此事,便根據其人其事籌拍電影《罪愛》,她說,愈來愈多父母「把孩子當大貓熊養」,楊鎖的故事雖然極端,但很有代表性,希望大家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