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王教授的一封信~十年私塾的苦與樂

深圳小巨人學堂
唐豔春

王老師:

從1997年實現您的經典教育開始,到今天給您寫報告,真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滋味,也從此而令我的信心更堅定、目標更明確。

十多年來,從我兒子偉行休學幼稚園開始,起初人人見面都問:「小朋友,你怎麼不上學呀?」「我媽媽讓我家讀〈大學〉。」「你幼兒園都未讀,還讀〈大學〉!」再說《論語》、《老子》這些書目,都說沒聽過,不理解,搖搖頭走了。一個、兩個,連我的親朋好友也不看好,還認為我是因為學佛而讓我的兒子不上學、讀佛經。我覺得這樣對孩子有壓力,就和朋友一起去幼稚園推廣,想只要他們願意讀這些書,我就把兒子送去。但一連走了幾家都不成功,說了半天,最後人家問:「說吧!你們有什麼目的?」有什麼目的啊!還真問得我瞠目結舌!是呀!我有什麼目的?我只是想弘揚儒家的經典教育,怎麼我熱血沸騰,覺得這耽誤不得的經典教育,就不能和他們溝通、讓他們理解呢?好!既然學校推廣不成,我就自己找地點,義務來教,但剛開始熱鬧了一下子,慢慢地人就又可來可不來。因為不收費,別人還有很多要收費的興趣班沒時間學,而且也怕你這不收費的教育有什麼目的!現在哪有那麼好的人!就這樣東奔西走,我沒給孩子找到學習的同伴,還耽誤了孩子兩年多的時間沒有好好的讀書。

接下來,又要面對讀小學還是讀經典的抉擇。我拿起一套散發著墨香、帶有拼音的聖賢經典,內容我不懂,方法我會。我想,小學五年,我能讓兒子背完這些書,總是有價值一些。所以,我拿起書去找我們住宅管理處的主任租房,主任一看我拿的書,說:「你做的是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事業,我支持你,要哪裡你選,但要自己裝修。」

好!我立定腳跟、打定主意,從我自己開始,別人學不學我不管、讀不讀我不理,我要自己學自己讀,你要學什麼我不管,我這裡只有中西方的經典文化。老師請不起,自己教,孩子從三個開始,一個是妹妹的女兒翠依,一個是弟弟的女兒湘豫,還有一個4歲半的朋友的兒子惟誠。

湘豫讀了半年,被爸爸送了去上小學,翠依也中途被她爸爸送了去上了一年小學,惟誠也因為爸爸反對,自己也不耐煩,他媽媽沒辦法,只好讓他上學去了。剛去上學老師發覺他很特別,他自己一直說他沒上過學,但老師發現他讀了很多書,說話作文引經據典,英文語感很好,記憶力很強,問他到底在哪裡上過學、讀過什麼書,他說真的沒上過學,只是在深圳科技園小巨人學堂背過《學庸論語》、《老子》、《易經》等書,英文背了3冊名著選和十四行詩,老師說你明天把書帶來看看。他媽媽一聽高興了,趕快拿去,但老師只是看看又沒了下文。惟誠數學考試120分,怎麼120分?附加題120分唄!超簡單!惟誠說現在每天放學回家背《孟子》500字左右。

偉行因為沒了競爭對手,並因從倒背《易經》開始,背書對他來說背得快,但背書的情緒卻很煩厭,也要去上學,壓也壓不住。我想讓他讀到13歲,但10歲開始就反抗了,有自己的思想了!好吧!上學就上學吧!

他和翠依一起面試順利入讀四年級,我告訴他,你不要有壓力,翠依倒數第一,你第二,我也不怪你,因為你沒上過學。兒子戰戰兢兢又激動萬分的去了。住校半個月後我去接他,一見面,他說:「媽,我們考試了,你猜我多少分?第幾名?」我說:「是60分吧!」他說:「不對!再猜!」我說:「你快說。」他說:「87分!原來上學也不難,我在全班第11名,語文、英文都沒問題!」老師說他學習能力很強,好學、有禮,不懂的就問老師,對同學關懷幫助,但喜歡跟高班的同學玩。放學回家連校服都捨不得脫下,見人就說:「我上學了!我現在上學了!」好像從沒上過學的孩子第一天上學一樣興奮不已。

但興奮過後,他慢慢覺得原來上學也不過如此,沒什麼特別,別人也沒因為他上學而多看他兩眼。倒是為了慶祝六一兒童節的表演排練,而忙了幾個月。

小巨人學堂的學生背的書越來越好,人也越來越多,這次經過比較,偉行選擇重回學堂讀書,對上學也沒那麼神祕嚮往了,也不怕別人問怎麼不去上學。

我的父母和弟弟也相信我能把孩子教育好了,因為湘豫天天回家就做作業,很努力,從一年級開始讀,倒不如偉行和翠依插班的分數高、興趣濃,所以小學五年的課程可以插班,可以補學,但做父母的耽誤了孩子,錯過了這兒童的黃金記憶期,卻是一生也無法補償的。孩子的自學能力、思維、識字等能力不在這時期打好基礎,一生的自學興趣也很難培養。

翠依雖然中途去學校上學,但因為背完了《論語》、〈中庸〉和〈大學〉,上課時和同學相比,有從沒有過的自信和輕鬆,身後總是跟著一群死黨。寫檢討、寫作文都找她代筆,她說:「原來寫東西很簡單嘛!我手寫下我說的就行了。」作文幾乎滿分,英文差一些,因為啟蒙的晚了,所以現在惡補英文,從最初一學英文就煩躁不安,到現在甚有興趣。翠依這過程讓我醒悟到英文可以晚一步學,但語感耳力卻要早點啟蒙,如果不是等你認為該學時,孩子的耳朵是關閉的,學習的興趣也要一段時間來培養。

陳之恕,4歲半的時候來,因為本身多動而讓媽媽無可奈何。現在5歲多,可以自己讀書看報,有時候連續讀兩個多小時的書還嫌不夠,還要到處找書看,看書時人也進入了書本中,靜下來。

李安容,兩歲半來,好像一匹未經馴服的烈馬一樣,怎麼都不肯安靜的坐下來,每天都在課堂上跑來跑去,但讓之恕背書時他卻說:「不對!背錯了!之恕背錯了!」原來一般都沒好好坐下讀書的安容背得最好,只是他不高興就不會背給你聽。

張如意,4歲多來時已在其他幼稚園讀了兩年,父母擔心她不適應新環境,但如意一來即每天都要求來小巨人讀書。第一天媽媽來接她時就興奮的說她在這裡學到好多文化,人也從膽小內向到現在自信、大膽。過年時回老家讀書給外婆聽,聽的外婆說:「好了!好了!太多了!太多了!」

張宏瑋,3歲多來,因為媽媽甲狀腺癌沒精力照顧才找到我們,但宏瑋一來,再路過原來的幼兒園時,即同媽媽說:「我在小學堂會學好多文化,等我再讀多一些書時才回這幼兒園。」他的媽媽也因為放生、念佛而鼓足勇氣去開刀做手術,但手術後沒多久又復發了,醫生勸她盡快再做手術,只是這次去,醫生卻驚奇地發現她已擴散的癌細胞竟然沒有了,再仔細查看還是沒有,問她怎麼沒了,她也沒敢告訴醫生說是念佛好的,只說是吃中藥好的,但她根本就沒吃中藥。醫生說:「很好,繼續吃,有效。」「那還用做手術嗎?」醫生說:「好了,已經好了,還做什麼手術?」宏瑋現在剛過4歲,熟背、認二萬字的《學庸論語》和《易經》等書。

楊瞻明,4歲多,從開始時只是指字讀誦,到突然有一天她媽媽發現她認識好多字,現在要求她把曾背過的書再讀二百遍。這次我從香港回來,她一見我就興奮地告訴我她背《論語》第一篇不用提醒一口氣背完,說完又神情興奮地埋首讀書去了。

宇欣,3歲,媽媽把他從幾千元一個月的幼稚園,到租房子在我們學堂附近陪讀,現在更無償地把其價值一百多萬元的房子提供給我們做分校,她爸爸還整天叫她媽媽不要急著上班,多給我們招些學生,怕我們學生少,經費上有困難。

程晨,5歲半左右來,幾個月來變化最大,從讀〈弟子規〉讀幾段都很困難,到現在可以一口氣把〈先進第十一〉背完,人也自信、大膽得多了。他爸爸都很吃驚於他的變化,說這是他多年中做出的最英明的決定。

看著這些能在這裡持續讀一段時間書的孩子一天天的變化,滿腹經綸、開心快樂。我自己的孩子也從牙牙學語,到現在復習背誦過的千多萬經典文字。從最開始不知這些孩子的出路在哪裡、如何和學校銜接,到今天看到讀經教育的蓬勃發展,十多年的經歷,不少的酸甜苦辣,但看到孩子們知書達禮、孝親體貼,內心又是很感欣慰,而讀私塾的孩子也沒因為這些經典教育而顯得性格孤僻、不合群,更沒有因為孩子沒從一年級開始入學就對學校的學習跟不上,反而在生活中更自信,在文字的認知及應用上更游刃有餘,我也因為培養孩子而成就了自己,眼界開闊了、知識豐富了,待人接物也更知所進退。

教育原來很簡單,只是簡單的重覆。

後記:

     雖然只是簡單的重覆, 卻往往被一般人忽略~ 簡單的重覆, 認真的堅持, 就是讀經的最佳路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