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 總是會帶著孩子到處遊玩或到親戚家拜訪! 當然我們也不例外, 今年我們回了一趟台東老家!而這當中發生了一些插曲, 是值得讓人省思的!

回台東期間,剛好有遠房的親戚來訪,久未謀面的表哥帶著他的兩個孩子到老家來拜訪!
表哥的孩子不是第一次到老家來, 一進老家的門, 便是急著翻箱倒櫃的找糖吃!
接著吃晚飯時,涵&家自己端著飯碗,自己乖乖的坐在位子上吃;而同一張飯桌上的另一邊坐著表哥的兩個孩子,一個吵著要媽媽餵,一個邊吃邊玩!而表嫂追著孩子餵飯, 我自己輕鬆的吃著我的晚飯!這真是一個很強烈的對比!看著表嫂好不容易餵孩子吃完飯後, 看到涵&家正在旁邊靜靜的畫著插畫, 等著爸爸去幫他們買仙女棒回來, 表嫂看著自己兩個與涵&家年紀相仿的孩子, 直問, 為什麼他們可以靜靜的坐著吃飯?
其實道理很簡單, 孩子的行為要求是要從家庭教育做起, 不是在別人家或在學校才要求孩子要怎麼乖?

涵&家爸幫涵&家買回仙女棒後, 涵&家迫不及待的要玩, 於是在老家外的空地上, 玩起了仙女棒!此時,表哥的小孩在一旁羨慕的表情, 我便也給了表哥的兩個小孩一人一支, 女孩與涵&家一樣, 乖乖的拿著玩! 而男孩就不是這樣了, 男孩拿著仙女棒,直往女孩(他的姐姐)方向衝去, 完全不理會在兩旁大人的制止, 直到我從他手中拿下仙女棒, 請他在旁邊看姐姐玩時, 他竟以大哭的方式,引來表哥表嫂的注意! 而表哥表嫂的反應,便是趕緊抱走這個小寶貝, 帶著他去買更多的煙火, 到馬路邊放煙火!!

這樣的反應, 讓涵涵直對我說: 他這樣很危險,都沒有注意安全!

而在屋裡與涵&家的外公聊天的男孩長輩,問我才剛發生的事情, 居然以袒護男孩的心態說: 之前就有一個男孩拿仙女棒,
把另一個男生的眼睛弄傷, 既然有危險, 為何要買來給孩子玩?

聽在我的心裡, 非常的不是滋味! 東西危不危險,要看大人如何教育孩子如何避免危險, 如何小心防範及注意安全!難道因為孩子沒有玩到, 所以去買更多的煙火, 這樣就是對的嗎?

忍不下這口氣的我, 只淡淡的講了一句: 難道今天孩子拿刀子傷害別人時, 爸媽要怪自己為何廚房要放菜刀嗎?還是怪賣刀的人?

不知道看到這篇文章的家長們, 您的看法是什麼?歡迎留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