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從小長大,除了身體的健康要小心照顧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會是他未來一切的基礎,古語說「三歲看大、五歲看老」,就是提醒我們,從小開始就要注意到一個人人格及個性的培養。

性格是從小養成的

一個人的性格可以影響到他一生讀書做事的成敗,而性格的形成是由出生以後就開始受到環境的影響,當然也有人會追溯到更早一點,例如談到懷孕期間胎教會影響到寶寶出生後的性格。現在我們簡單一點,只就從嬰兒出生以後開始談:

      當孩子還是個小寶寶的時候,出生時若是在保溫箱裡時,如果媽媽把臉對著寶寶笑,寶寶也會出現笑容;但是如果擺出一付很凶的臉色嚇他,寶寶看得懂、也會哭,所以可以知道,連剛出生未久的寶寶,情緒上也是有感覺的。

多數人的性格,從小便已定型

很多父母總是以為等孩子長大一點,或者上學以後再教他,但到了那個時候,再教時往往為時已睌,因為性格已經養成了,要改並不容易。

大家或許都有這種經驗:小學時功課就不錯,有秩序、守規矩的小朋友,二十年後能順利讀大學的,還是這群人。當大家長大成人再開同學會的時候,也發現每個同學都改不了他當初在學校的那個樣子;也就是說只要從小「定型」,一生是很難改的。當然有的人也會在成長的過程突然開竅,性格變得很好的,但是那絕對只是少數。

從生活中培養良好的個性

生活習慣的建立是逐漸的、是潛移默化的,例如:如果家中時常保持整齊乾淨,孩子自然會熟悉並喜歡那種環境,長大也比較愛乾淨。  我們很難例一一說明日常應注意的生活小節,

  在此只列舉一些最基本的給父母參考,希望 有助您培養寶寶良好的個性與生活習慣。

從生活中培養良好的個性

  • 從小就要慢慢教寶寶,玩具玩完後要收好。
  •  三、四歲開始上小班亂塗鴉的時候,要給他一個桌子,讓他可以有固定的地方,不要隨便地任由他趴在茶几或地板上塗鴨。當他畫完了以後,要教他並陪著他把用具收好。但是現在仍有許多家庭,直到小朋友上了小學都沒有給過他一張固定的桌子,以為小孩還小不需要,是非常不正確的觀念。
  •  用餐的時候給孩子一張小椅子,坐在餐桌旁與家人一起用餐,不要端著飯碗,坐在電視機前面餵他吃。平常,全家人每天至少一次儘量同桌一齊用餐。

人格養成,累積在生活的點滴之間

  •  現代社會的家庭難得家人有共同用餐的機會,仍然建議要儘量安排時間,家人共用一天中的睌餐,一方面在用餐時共聚一桌,經過一天忙碌之後,是家人能夠放輕鬆,彼此溝通的很好時間。
  •  餐桌上的氣氛也特別會給人一種親近和睦感覺,容易增進一家人的情感,更能幫小朋友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是訓練他生活教育良好的機會。
  •  記得以前看過一部名字叫《真善美》的電影,有一位修女帶著一群孤兒,印象深刻的是那一群小朋友好可愛,年齡很小才三、四歲大的小朋友在吃飯的時就很乖,很有規矩、有禮貌。
  •  西方國家的一般家庭中也是非常注意用餐的氣氛與禮節,他們認為這是生活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愈是良好的家庭,用餐時的規矩就愈講究。用餐時有規矩的家庭,所教養出的小朋友,其生活習慣、守規矩性、整潔性都不會差。

人格養成,累積在生活的點滴之間

  •  由一般日常生活小節中養成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之後,到了上小學時、他自然在教室裡能坐的住、能專心、能守規距、也能把書包功課放整齊,很容易是個好學生,也會為他一生奠定良好的基礎,將來有成就的機會自然高的多。
  •  如果等壞習慣已經養成以後再慢慢改正,一方面非常不容易,另一方面所花的時間會更多,所以何不在起步的時候就給他一個很好的生活模式,養成他好的習慣,可以事半功倍。
  •  現代父母們時常非常注意給小朋友各種學才藝的機會,但是忽略了隨手可做的生活教育,父母們忙碌之餘,何不定下心來,重新思考我們要從那一個方向塑造我們的孩子?

本文源自於呂適存醫師專屬綢站:育兒電子書 http://www.pediatrics.com.tw

 後記: 

  聰明的父母一定有發現,孩子愈小愈好教,教什麼做什麼,而隨著年紀愈大卻愈難教,其實很多習慣是在起步時,就讓孩子自然的養成習慣,不要存著覺得孩子年紀小,長大自己自然就會變好的心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