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天刮風下雨天氣不好,所以怕小孩著涼,小孩今天不用上學;今天孩子的心情不好,所以不用上學……

不知爸爸媽媽聽到這些話的反應是什麼? 

 

事實上,小孩不想上學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

狀況一:有些孩子可能是因為一開始他覺得老師對他很好,但漸漸在團體生活中需要配合的要求與規範愈來愈多,他不能再像家裡那樣隨心所欲,也不像剛上學時那樣備受呵護,於是產生了不想上學的念頭。

 

狀況二:因為爸爸媽媽過度擔心孩子白天過得不好,所以傍晚見面時都會問他:「今天在學校有沒有被欺負?」「今天有沒有不開心的事?」久而久之,孩子回想他一天的生活,大多都是負面的。 所以當爸爸媽媽和孩子聊天時,請多問問正面的經驗:「今天有什麼很高興的事?」,這也是可能導致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通常這種情況是由父母的語言所引起的。

 

狀況三:可能是因為他想撒嬌,想一直賴在你身邊,這時,爸爸媽媽一定要先『同理』孩子的感覺,但是不要和孩子依依不捨,一定要『相信』孩子絕對有能力面對分離,這一點很重要。 這也是一種情況造成孩子不想去上學的原因。 

其實若想要從根本上去解決孩子不想上學的情況,在孩子入學之前,爸爸媽媽應先在家裡幫他養成嚴謹的生活規範、學會打理自己的生活,並且經常製造與同儕相處的機會,這樣當孩子一上學後,適應期就會縮短,比較容易在既有的基礎上搭建新的能力,學習的意願也就會提高,也較容易上軌道,學習效果也會來得較好。  

最重要的是當遇到孩子不想上學時,親師間的溝通就變得十分重要,若能互相配合,讓孩子清楚了解並且接受規範,孩子適應不良的情形應該不久就會消失。 

** 規矩與習慣的養成,是從小培養的! 愛孩子是對的,但是必須是「有智慧的愛」,不是「縱容的愛」,過度的保護容易帶來孩子過度的依賴!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