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難集中 2歲以下 澳擬禁看電視

更新日期:2009/10/13 04:09  

〔記者王昶閔、楊久瑩/台北報導〕幼兒長期看電視、玩電腦,造成眼睛過度疲勞,嚴重影響身心健康!法新社報導,澳洲政府可望近日內公布指導原則,禁止兩歲以下幼童看電視,至於二至五歲兒童每日看電視的時間,也不應超過一小時。

 

二至五歲 每日不能逾一小時

 

澳洲政府則是針對托嬰中心設計出一套幼兒看電視的指導原則,目的在防止澳洲兒童的肥胖問題繼續流行。指導原則表示:「根據最新研究,兩歲以下兒童不應看電視,或使用任何其他電子媒體(影音光碟、電腦及其他電子遊戲)。」

 

醫師:沒配套 可行性恐不高

 

國內眼科醫師陳逸川認為,澳洲政府政策方向正確,臨床上確有許多幼童因為看太多電視成為眼鏡一族,但道理大家都懂,如何有效遵行才是重點;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吳佑佑則表示,多媒體教育已是趨勢,對孩子的確有幫助,要完全禁止幼兒看電視,如果沒有適當配套,可行性恐怕不高。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兩歲以下幼兒最好完全不看電視,應多花時間與父母或其他兒童互動,才能刺激腦部發育,從小養成愛看電視習慣,恐使生活形態趨於靜態,易引發肥胖與三高。至於兩歲以上兒童一天看電視不應超過一或兩小時,且應有家長陪同,慎選正確節目內容。

 

此外,外電取得的澳洲政府草案內容還包括:「(看)電視時間可能減少他們(幼兒)從事遊戲、社交接觸與發展語言能力的機會。」同時,「(它可能)影響視力的充分發展,減少他們(幼兒)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

 

澳洲:相關禁令仍在研擬中

 

澳洲政府認為,幼兒過度接觸聲光媒體,可能影響其語言能力發展與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將發布有關禁令,不過,澳洲政府拒絕證實這項報導,只表示指導原則仍在研擬中。

 

不過,吳佑佑醫師表示幼兒看電視的議題,應不是全有或全無,而是應有適當配套措施,例如慎選內容與限制時間等。現今很多卡通都含色情、暴力元素,恐有害身心。過度的聲光刺激,畫面太快速、有太多閃爍光影的影片,則可能妨害專注力看太多電視,也可能侷限孩子的想像空間。

 

陳逸川醫師也表示,臨床上,國內的確有很多國小低年級的個案,才六、七歲,就因為長時間看電視或上網玩電腦,導致眼睛過度疲勞,提早成了眼鏡一族。但陳醫師強調,很多父母都知道聲光影像對幼兒的負面影響,實務上卻很難約束孩子,甚至父母自己就是超級電視或網路迷,澳洲政府的作法恐怕宣導意義大於實質,家長如何能在家中確實做到讓幼兒少看電視,才是重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13/78/1suxa.html

 

後記:

     很多父母都在問, 他(她)回家好愛看電視, 老師, 要怎麼制止啊?!

     其實答案很簡單, 就是....連父母都不要看....

     很難嗎?其實習慣就好了耶~~涵涵爸爸一向最愛看政治新聞....而我們為了孩子停了第四台....裝上中X電信的XXD...

     而週一~週五, 我們家是不開電視的哦~~

     幫孩子週一~週五的晚上排上他應該要做的事, 如練琴, 看書, 讀成語,公園跑步....等等....

     那麼自然也就不會想看電視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