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生道理 東瀛「論語熱」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10-11 06:00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一般人可能視為「傳統守舊」的儒學經典—「論語」, 如今卻成為日本學童愛不釋手的課外讀物。日本國內近年來掀起的「論語熱」, 同樣大受親子歡迎。                       

在這前景混沌的不景氣時代,約4至5世紀傳入日本的論語,似乎成為日本人的 「生活指南」論語兒童讀本因此銷售長紅,「論語塾」同樣盛況空前。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東京文京區寺院「傳通院」每月舉辦一次的「兒童論語塾」,參加者涵蓋2歲至80歲的親子或三代家族,許多家長與孩子 大手牽小手,在句句「子曰」中,尋求為人處世之道理。該學堂的參加人數從4年前約30人,逐漸成長到目前約100人,同時在全國7處據點定期開課。 學堂現年48歲的主講者—安岡定子,其祖父正是日本著名的已故陽明學派學者安岡正篤。

安岡定子去年出版的「親子同樂 兒童論語塾」含續集,至今熱銷10萬本;去年1月出版的「和孩子出聲閱讀的『論語』百章」也賣出約兩萬本,今年 3月繼續推出續集。其他出版社也陸續出版以淺顯文字或鮮豔圖案,闡述論語的兒童書籍。

日本自2011年度將全面實施的「新學習指導綱領」中,明列「重視傳統語言文化的指導」,小學生屆時將開始學習如論語等漢文或古典文學。此外,日本公共電視NHK(放送協會)去年10月起,推出介紹論語等中國古文的 節目「漢語論語」,無形間也讓更多日本民眾對論語產升興趣。

一位參與上述「兒童論語塾」的小四學生對記者說,最喜歡論語中的「巧言令色,鮮矣仁」這句話。與他一同上課的母親則說:「論語意義深遠,我想日後可以成為孩子的一項能力。」而安岡定子則對日本的「論語熱」分析道:「以前,身邊就有長輩或師長教導我們如何走上 一條好的人生道路,現在卻沒人教我們這些。或許是因為這樣,人們才會越來越重視論語中的道理吧。」

本文轉載自-->http://n.yam.com/tlt/international/200910/200910114675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