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配合篇

 

一、家長如何陪伴孩子讀經? 

()全家訂出固定的「每日讀經時間」,家長以身作則,陪孩子讀經。全家共同讀經而且要有恆心 

()製造愉悅的讀經氣氛,多給予鼓勵。如:口頭讚賞、擁抱,讓讀經成為最佳的親子活動。 

()伴讀過程,不要要求孩子馬上有成果。 讀經是循序漸進的, 並非一步登天! 要給孩子時間, 相對的, 也要給自己時間

()家長可自訂獎勵制度吸引孩子達成目標。

 

二、家長雖贊同老師教孩子讀經,但卻未付出實際行動配合,怎麼辦? 

()下限─讀經老師要抱持著 兒童只要肯讀經,一定會有幫助的理念,不管一天或一個禮拜讀多少時間,甚至只在讀經班時才讀,都沒關係。 

()上限─多溝通讀經的好處。並感謝父母的贊同。

 

三、孩子讀經後,父母若將督促孩子讀經,及讀經成效不佳的責任推給老師,並責備「教不嚴,師之惰」時,怎麼辦?

 在推動讀經時,應先讓家長清楚:讀經之後,學習能力固然可以在短期提昇。但行為能力則需長時間才可改善。身為老師的我們會竭盡全力地教導孩子,但最重要的是需要家長全力協助與配合,共同為孩子的未來努力。讓孩子能學得更好、更棒!

 

四、讀經內容與學校課程無關,為何要讀?

()學生有能力多吸收時,多讀聖賢經文,對他是一種莫大的幫助。

()在他記憶力發展最好的階段,使其讀最好的書,除了可訓練他的記憶力,更能提昇許多學習能力。

五、家長伴讀無法持續,或沒時間伴讀,使兒童進度落後,提不起興趣,產生挫折時,怎麼辦?

 除了家長,老師更是兒童讀經的一大助力,即使沒有家長伴讀,老師照樣可以讓兒童繼續讀經。只要老師願意堅持下去,在學校好好引導,多鼓勵並對這樣的兒童降低標準,兒童自然能繼續讀經。或者轉到讀經學園就讀全日讀經或半日讀經班!!

六、家長認為學才藝比讀經重要時,怎麼辦?

 舉出實例,證明孩子學才藝與讀經所產生影響的不同處,並請家長以「對孩子的長遠生命,何者影響較大?」來作分析比較。

七、家長嚴格要求孩子要將讀誦的經典背起來,甚至於用斥責、恐嚇的方式時,如何提升家長的認知?

 ()以私下與家長溝通,了解孩子在家的讀經狀況。並告訴家長,若以這樣的態度,孩子會排斥讀經,易造成反效果。因為若沒有意願讀經,不僅讀的速度慢,而且不容易背起來。長大以後看到經典恐怕會有排斥的心理,豈不損失慘重。

 ()兒童讀經的方式就是多讀,讀多了,自然就會了。如果用強迫的方式,孩子有壓力反而背不好。多鼓勵,少責備,使他信心增加。無形中也會增進親子關係。而且讀經是一條長遠的路,不求眼前的效果,孩子讀熟後領納於心中,自然能活用。

 ()溝通方式:親師座談、電話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