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讀經之

原則篇

 

一、讀經的對象有限制嗎?有沒有規定?

 

沒有。但零歲至十三歲是人類記憶力最好的時期,所以應是讀誦經典的黃金時段。請善用黃金記憶期-零歲到六歲!!

 

二、讀經的教材是什麼?

 

最有價值的書。例如─四書五經(論語、老子、莊子、孝悌三百千、唐詩三百首、詩經)。

 

三、什麼時間可以用來讀經?

 

學齡前的孩子,可以利用上小學前大量的讀經,利用多處在a波下會增進腦力開發,包括記憶力,注意力,理解力,創力等,也就是讓潛能更有機會發揮多處在a波下會增進腦力開發,包括記憶力,注意力,理解力,創力等,也就是讓潛能更有機會發揮

 

 

四、讀經會不會佔用其他學科的學習時間?

 

不會。因為讀經可以使記憶力增強,間接增加許多學習能力,如提高專注力及思考力。更可以使孩子在學習其他學科時,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讀經可不可以解釋?尤其是較深奧的經文,不解釋學生會背嗎?

 

不宜過多的解釋。理由如下:

 

()零至十三歲這個階段是訓練孩子記憶力的最佳時期,因為他們是靠耳根刺激大腦,用直接輸入法來學習,而大人是靠理解,所以,兩者學習方式不同。透過讀經可以增加記憶力的深度和廣度,所以不解釋學生也會背。

 

()經文是聖賢智慧的結晶。解釋也只能就其表面文義為之,如此,反而限制孩子思考的空間,甚至誤導孩子。

 

六、讀經老師需要什麼資格?

 

()肯定經書的價值。

 

()認識注音符號,會讀書。

 

()知道、體會讀經的好處。

 

()具有熱忱,願意陪孩子一起成長。

 

()了解帶動讀經的方法。

 

七、讀經是否該事先規畫一套有系統的課程?

 

能規畫一套有系統的課程,對老師及學生都將是莫大的幫助,但也非一成不變,須視學生的反應作彈性的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