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才兒童-佳佳

深圳十大書香家庭評選引燃兒童讀經教育
2004年12月21日 15:47 深圳晚報
深圳十大書香家庭評選引燃兒童讀經教育
作者:記者陳娜


經典著作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現在絕大多數青少年都是獨生子女,所有的父母都關心孩子的教育,有的父母苦於找不到合適的方法。與許多父母一樣,在教育孩子方面,我們也走了不少彎路,直到我們認識到讀經這種方法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讀書,讀好書,特別是古代流傳千年的經典作品,對孩子品德的養成有非常好的效果。”國學童子功的培養人賴國全如是說。

本報記者陳娜報道不求甚解,不求背誦,不求熟讀,從小讀經,無為而治,通過“累積”效應讓孩子知書達理。這就是新當選的深圳市“十大優秀書香家庭”賴國全一家所自創的“累積”式兒童讀經教育的原理。雖然,書香家庭的評選早已結束,但鵬城上下對兒童讀經教育的關注卻由此引燃,大有燎原之勢。

六歲女童能背經典古書全文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在剛結束不久的第五屆深圳讀書月“十大優秀書香家庭”表彰暨家庭讀書風采展示會上,7歲女孩賴思佳(小名:佳佳)用稚嫩嗓音,輕鬆流利地背誦《老子》,給在場數百位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本屆讀書月評出的“十大優秀書香家庭”中,賴國全一家非常特別。這個普通的工薪家庭,培養了一個“天才”兒童佳佳,6歲就能全文背誦《老子》、《中庸》、《論語》、《千字文》、《笠翁對韻》、《弟子規》等經典古文,認識3000多個漢字。

賴國全告訴記者,佳佳小時候各方面的表現並不是特別突出的。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收到一個網友寄來的視頻文件,接觸到了由臺灣學者王財貴首倡的讀經教育。受到王財貴“跟我讀”古文學習方法的啟示,賴國全“靈機一動”給佳佳制定了一套自創的“累積”式兒童讀經教育計劃,以一周為單位,每天讀經10分鐘,約400字左右的內容,不求甚解,不求背誦,不求熟讀,就是“聽著玩”。

“在實施我們的教育法3個月後,當時的幼兒園老師反映,佳佳各方面的表現開始有了明顯的進步,比如參加幼兒園的活動開始變得積極主動了,性格變得更開朗了,特別是自信心,有了明顯的增強。佳佳上小學後,我們並沒有給老師介紹佳佳的情況,半年後,班主任老師自己發現了佳佳的特點,這些特點包括學習積極主動,為人熱情大方,充滿自信,當然,還有認識的漢字特別多。下半年,通過班級的民主選舉,佳佳當選為班長,並擔任英語科代表,英語和語文早讀領讀員等等。這些進步,証明了我們的教育方法是有效的。”賴國全說。


從小知書達理長大誠信明禮
國學童子功聲名震鄰里!11月9日,本報獨家刊發了賴國全一家所倡導的兒童讀經教育。“消息一見報,當天就接到幾十個熱心家長打來的咨詢電話。有的家長希望我給他們的孩子推荐幾部經書,還有家長甚至親自把孩子帶來咨詢。真沒想到家長的反映如此強烈。”賴國全笑著對記者說。

少年若天性,習慣成自然。為了和更多的人分享佳佳的國學童子功,特別是讓心性尚純真的兒童自小接受讀經的教育,賴國全創建了專門的網站:育心園———寶貝教育網。通過網絡,越來越多的家庭開始接觸讀經教育,甚至經常有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地的華人上網,瞭解“賴氏讀經法”。

中華文化經典浩如煙海,小孩究竟應該讀哪些經典?賴國全為此費了很多腦筋。去年他花幾個月時間編了一套《啟蒙經典》,收集了我國古代傳統啟蒙教材《三字經》、《百家姓》、《弟子規》、《增廣賢文》等內容;後來又編了一套《古文經典》。兩套教材都配了光碟,朗讀配音都由女兒思佳完成。他說,一名孩子能把這兩套書的內容讀完了,“國學功底”基本上就比較牢了。現在,這兩套書出版社已經第三次印刷,銷售達1萬多套。

賴國全說自己不是教育家,祇是一個普通的家長,因為生育而有了孩子,因為愛孩子而研究教育,因為教育孩子而有一些心得和體會。“現在絕大多數青少年都是獨生子女,所有的父母都關心孩子的教育,有的父母苦於找不到合適的方法。與許多父母一樣,在教育孩子方面,我們也走了不少彎路,直到我們認識到讀經這種方法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讀書,讀好書,特別是古代流傳千年的經典作品,對孩子品德的養成有非常好的效果。”賴國全說。

“從小知書達理,長大才能愛國、守法、誠信、明禮。”賴國全最後說。


本報記者和賴國全就培養孩子誦讀經典著作進行對話
讀經方法:非理解記憶
記者:很多讀者給我們打來電話,希望瞭解你們教育佳佳的方法,但是他們也有一些顧慮,比如“經典這麼難,大人都不懂,孩子能學習嗎?”“孩子的負擔已經夠重了,再讓孩子讀經,孩子受得了嗎?”等等,你怎麼看呢?
賴國全:我知道,現在外界對兒童讀經教育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主要的反對理由有,“兒童讀經妨害理解”。其實,這是一個誤解。從理解的方式看,成人是理解記憶方式,不理解的內容,就很難記下來。而兒童是非理解記憶方式,不管什麼內容,只要重複的次數足夠,兒童就非常容易記住。
  其次,有些家長擔心讀經會使兒童的負擔過重。確實,孩子只要上了學,踏上了應試教育的路子,負擔就很大。而且這種負擔,已經出現低齡化趨向,開始傳染給沒有上學的孩子們了。這是一種社會現實,目前來講,我們還沒有辦法去改變這種現實,但我們也不能坐受其累,我們需要採用變通的方法去適應這樣的現實。


教育目的:健康成長
記者:你剛才提到“小和尚念經”,能夠琅琅上口就行,但佳佳每次上臺總是給大家表演“背誦”古文,這是否矛盾?
賴國全:讓佳佳給大家表演背誦古文,只是想讓大家對我們的教育方法先有一個感性的認識。背誦古文肯定不是我們培養孩子的目標,我們培養孩子,是盡父母應盡的責任,通過我們的培養,使孩子能真正快樂健康地成長,這才是我們培養孩子的最終目標。


最好的書:經典著作
記者:為什麼讓佳佳“念經”呢?四書五經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嗎?
賴國全:我們都知道結交朋友的重要性,聰明的父母一定會鼓勵和支持孩子與一些品行端正,成績優秀的同學交朋友。如果把書比喻成朋友,什麼書才是最好的朋友呢?答案很簡單,最好的書,就是經典。
經典是經過時間的洗禮,被歷史證明了的好書,讀經典著作,與經典這樣的好朋友相交相識,毫無疑問,對孩子的一生都是極有好處的。


“薰習”作用:潛移默化
記者:也就是說,讀經能夠讓孩子“自然而然”的知書達理?
賴國全:一切語言學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接觸”,而文化教養最直截的方法也是多“薰習”而已。比如,《三字經》上說,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三字經》上又說,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孩子們經常誦習這些內容,久而久之,孩子就會知道學習的重要,就會知道孝敬父母,尊重師長的重要。還有《弟子規》,上面全是童蒙養正的話,而且三字一句,琅琅上口,孩子學習這些經典,潛移默化的作用,比父母嘮嘮叨叨的作用不知要好多少倍。
從心理學的角度考慮,讓孩子從小飽讀聖賢書,即使他們現在不懂,理解力不夠,經書的內容已進入了他們的潛意識,隨著年齡的增長、理解力增強,書中的道理、聖賢的教誨就會啟發他們的智慧,幫助他們用正確的方法和健康的心態去處理與人、事、物之間的關係,有利於健全人格的形成。


品德教育:重在起模
記者:現在,很多家長對孩子的品德教育非常頭疼,你認為主要問題在哪?
賴國全:一個產品的生產,最初起模的階段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模子沒有做好,到後面進行加工時再想將產品做合格是非常困難的。兒童時期是品質養成、習慣培養的重要階段,因此說這個階段的教育尤為重要。
有的父母埋怨學校的老師不好,沒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其實仔細想一下,你交給學校的孩子是不是合格的呢?什麼是養育之恩?養,就是給你飯吃,把你養大,育呢,就是教育,不但要教你知識,更要教你做人的道理。生而不養,一定會受到社會的譴責甚至法律的制裁,養而不育,這樣的父母同樣應該受到社會的譴責。《三字經》裏說,“養不教,父之過”,是很有道理的。
你交給學校的孩子合格不合格,差別太大了。一個合格的孩子,老師只需要順勢引導,孩子各方面就能表現優異。而一個不合格的孩子,教育起來就會非常困難,結果是老師頭痛,家長不滿意,這是必然的結果。
 

最佳年齡:3~6歲
記者:你認為孩子應該從幾歲開始讀經教育?
賴國全:我們認為,3~6歲是對孩子進行經典教育最好的年齡。因為這個時期,孩子的獨立意識不強,加上記憶力驚人,因為沒有上學,也沒有家庭作業的約束,只要家長有意識,可以比較從容地有計劃地對孩子進行培養。雖然3~6歲是最佳的學習年齡,但並不是說超過了這個年齡就不行了。7~13歲,仍然是進行經典教育的黃金時期,說這個時期沒有3~6歲時期好,只是說在相同的重視條件下,採用同樣的學習方法,3~6歲效果會好些,但並不是很多人都能重視孩子的教育。只要家長引起足夠的重視,並採用科學的方法,一樣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