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談讀書~馬英九/馬英九
『讀書,最重要的是要讀通』

  馬市長的辦公室高掛一幅家訓:「黃金非寶書為寶」。幼小時他就開始背唐詩三百首,小學讀古文觀止、詩經,迷上射鵰英雄傳等武俠小說,看兒童版金銀島、基度山恩仇記。高中時開始閱讀思想方面的書,其中羅家倫的「新人生觀」對他影響很大C大學愛上史記和胡適作品。現在則喜歡看各式各樣的閒書。

馬市長說,每個年齡的讀書經驗都讓他難忘,且一生受益匪淺。他建議,看課外書除了挑自己喜歡的,也要比較有系統的看,採取精讀,「把它唸得很熟、真正唸通,才會變成自己的東西」。至於課內書,他說不管在建中、台大或哈佛,他都落實三部曲:上課前要預習,上課時專心聽講、勤作筆記,回家立刻複習。因而考試前再稍作準備,就能得到相當理想的成績。

  英文部份,市長認為朗讀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學生時代他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朗讀英文,聽自己的發音,並加以改進。他說,不要害羞,也不要擔心自己年紀大唸錯會丟臉,唯有大聲朗讀才能讓自己進步。他直到高中都還不敢和老外講話,後來大聲朗讀並勇於開口,終於突破瓶頸。

  曾擔任經國先生英文祕書的他,建議每個月至少精讀一篇英文。大家可找一篇雜誌或報紙上的文章,將所有的生字查出來,加以背誦,逐漸養成閱讀英語的習慣,就能增進英語能力。目前各級學校英文課本選的文章都是一時之選,同學們應該每月精讀一、二篇,甚至背起來。
 
 「此生理想,近期計畫,今日功課」,這是市長父親教導子女的座右銘,諄諄告誡他們行事的輕重緩急與為學準則。它時時提醒為學要細水長流;長驅直入,求一時之快,到頭來仍是徒勞無功。只有時時回顧,在鞏固基礎之外加強新知,才有匯集支流,涓涓成河的時候。

父親以身作則 嚴已律己...養成教育的重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馬鶴凌,這樣教出馬英九 發表於 05-11-19 10:38 PM

感謝多位好友推薦此篇,也與大家分享本篇個人讀後感:

一、教養子女必須以身作則、規矩分明。不需為子女定下太多的規則,但卻必須以身作則、一體適用,而且要嚴格實行、紀律分明。

二、對子女最好的資產,就是讓他們了解「勤能補拙」與「誠意正心、浩然正氣」的道理。培養出遠大志向,必能成就偉大事業。

馬鶴凌著「開創美好的明天」一書,記者秦富珍整理

牽手一甲子的馬鶴凌與妻秦厚修,共生了四女一子,依序為馬以南、馬乃西、馬冰如、馬英九、馬莉君。第三代10名孫兒女則是中美名校出身,現有博士三人,大學畢業準備進修三人,西點軍校畢業一人,念大學三人。自稱「青輔專家」的馬鶴凌說,他教導子女是「明強誠正,孝友賢良」八個字.直到每位孫兒出生,他都作一面金牌給他們,刻上這八字。

晚上10點 關掉電燈總開關

馬鶴凌認為,生活習慣的好壞,影響一生成敗福禍,最好是從小就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先是起居作息定時守規,六點起床,十點就寢,六點沒起床,他催,十點沒就寢,他關電燈總開關,孩子白天才有精神專心上課聽講,不需補習,就能按部就班升學。

為了訓練兒女做家事及愛惜金錢,他說,老大以南上初中後,就設立勤勞獎金制度,辭去佣人,規定作每件事的獎金,由老大登記周末分發,後來四個女兒都能做一席像樣的酒席招待客人。


禁吃零食 小馬好哈蚵仔煎

後來改發勤勞獎金或零用金,規定不能買零食,五名子女只有小女兒莉君偷買冰棒,結果吃出急性腸炎,幾乎送命,老三冰如都存起來,要給老爸留學,讓他好感動,30年後英九告訴記者,當年想吃蚵仔煎,直到叔叔中獎才吃到,就是因為他嚴格執行這項規矩。


當馬鶴凌40幾歲時工作受挫,為了排遣憂愁,常看武俠小說,影響老四英九很大,但他描述,英九沒有沉溺,反而對兒子的表達能力有幫助,英九才小三年級,就吸引石門水庫一大堆人,經常聽兒子講故事,老師說英九寫週記,也有武俠小說味道。


馬鶴凌感謝太太與他同甘共苦,他回憶早年,除了他的西裝襯衣、太太的衣裙,要請裁縫師製作或購買,孩子所有衣服與制服,都是太太一手縫製,有次去北投友人家赴宴,讀初二的老大問: 該穿什麼衣服,他回說: 「穿北一女的制服最光榮。」

克難勤儉 5片書桌釘窗邊

曾住在一間由醫院改建的宿舍,為了五個孩子能安靜作功課,他把走廊當書房,每個窗戶下方,釘一塊木板作書桌,都是由他選購材料親自動手,就是這樣培養孩子「克難」的觀念,後來子女在美國,整修住宅、種植花草,甚至鋪車道,都自己動手,雖然他們的收入可以僱人做。

痛恨補習 ‘別害我的孩子’

馬鶴凌痛恨補習,他提及,台北最有名的第一家補習班是他中學同學開的建國補習班,一開始就邀他合作,馬鶴凌還痛批「開補習班是鼓勵學生不專心聽講,誤人子弟的壞事」後來這位功成利就的同學請他排解紛爭,謝禮是免費幫他的子女補習,馬鶴凌以「不要害我的孩子」嚴拒。

老爸的話》文天祥只活39歲 你已多活5年… 記者馮復華

馬英九曾說,「父親是理論家,母親是實踐家」雖然在母親的支持和愛護下成長,但每天督促他讀古文、唐詩的嚴厲父親,對他影響更深遠,

馬英九說,他十一年前查賄、掃黑,不斷有黑道揚言對他下手,全家都力勸他放棄,只有父親堅決支持,還告訴他說,「文天祥和鄭成功都只活了卅九歲,你已經多活五年了。」


以跑步形象著稱的馬英九曾說,「我的父親才是跑步健將」根據岳雲中學的紀錄從五歲起每天帶他跑步的父親馬鶴凌,在初中二年級就得過湖南省運動會萬米冠軍,之後從軍也陸續得過四百米、八百米、一千五及一萬米四個冠軍,全國運動會時還拿過「全能大滿貫」,

從小隨父親跑步的馬英九,接棒的不僅是對運動的堅持,還有對國家扛十字架般的深厚責任感。馬英九的爺爺馬立安幼年失學,作學徒出身,經營鑄鐵鍋廠米場和南貨染品致富後,置地近四百畝,深感失學之痛,捐出善款助學並以「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為家訓,英年早逝,

馬鶴凌在馬英九七歲時告知家訓, 一九八七年馬英九出版的博士論文上,首頁並標示這句家訓,令馬鶴凌十分感動。

馬英九常掛在嘴邊說的是,父親常以湖南名將曾國藩家訓「唯天下至誠能勝天下至偽、唯天下至拙能勝天下至巧」來訓勉他,這兩句話在他宣布參選國民黨黨主席後,支持他溫和懇切的拜託溝通,化解黨內阻力。


馬鶴凌曾說「英九母親過去在石門水庫上班,我常帶他去那兒等他母親下班。我跟他說,我們國家雖然沒有高壩專家,卻可以請十二個法國專家來建石門水庫;但當家作主的事卻要自己做,總不能請外國人來當市長、當總統吧!」

事後證明,父親的話,馬英九聽進去了。
------------------
抽離所有政治因素,一個父親對兒女的教養,真的是用心良苦
轉貼自http://www.gamez.com.tw/viewthread.php?tid=263463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ni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